关闭

临西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量:16780 | 时间:2019-04-25



为加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效遏制慢性病发病率增长的势头,建立健全慢性病防控工作机制,根据国家卫健委《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管理办法》、《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试行)》规定,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中国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和《河北省“十三五”卫生与健康规划》,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工作思路,发挥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整体功能,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防治管理服务,推进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健康。

二、总体目标

2019年9月底,完成创建工作各项任务目标。自10月份开始,通过开展自查自评、查漏补缺和整改完善活动,确保2019年年底通过现场考核验收,完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

三、主要指标

    (一)健康体检覆盖率:学生健康体检率≥90%。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90%。ƒ2年进行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量超过50人的企业的覆盖率≥50%。

(二)早诊登记管理率: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90%。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覆盖率≥50%。ƒ提高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00%,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

(三)慢性病知识知晓率: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60%。18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60%。ƒ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5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全省平均水平30%。

(四)慢性病管理率: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管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

(五)慢性病控制率: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

(六)口腔疾病控制率:辖区内实施儿童窝沟封闭学校比例≥60%。辖区12岁儿童患龋齿率低于25%。

(七)中医服务开展率:设有中医综合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比例达100%。

(八)社区居家养老率:医疗机构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覆盖比例>80%。具有医养结合机构的乡镇覆盖率>10%。

(九)健康行为形成率: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的社区覆盖率>30%。设置健康检测点的卫生机构覆盖率>80%。ƒ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覆盖率>90%,设备完好率100%。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100%。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30%。辖区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无烟学校的覆盖率100%。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覆盖率≥80%。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医疗机构覆盖率100%。15岁以上成年人吸烟率低于25%。

(十)群众性组织覆盖率:5个及以上的群众健身团体。定期开展政府支持、企事业单位承担参与并支持的健身活动,每年≥1次。ƒ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的社区覆盖率达到50%。

(十一)健康教育覆盖率: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2次。辖区每年至少开展4次健康肢体日大型宣传活动,应包括肿瘤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爱牙日、世界脑卒中日等。ƒ健康教育活动室在当地社区的覆盖率达100%。健康宣传栏社区覆盖率≥90%。社区健康讲座每年≥4次。

(十二)开展对死因、脑卒中、冠心病和肿瘤监测:报告率达到95%以上。

四、重点工作

(一)建立慢性病信息数据库。收集、整理县域内慢性病人群基础信息和资料,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分析县内主要慢病及危险因素流行情况,确定重点目标人群,明确主要策略和行动措施。

(二)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

1.开展重点场所、重点区域慢病防控知识宣传。督促各类文化娱乐场所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禁止吸烟。在影剧院、文化馆等文化、科普场所定期播放慢病防治科普宣传片或公益广告。在候车室、高速公路出口播放慢病防治宣传片或滚动字幕,发放慢病防治宣传材料。在长途汽车、公交车厢显著位置张贴慢病防治公益广告。

2.加大媒体慢病防控知识公益宣传。临西电视台每月至少播放1期慢病防控知识公益广告或科普知识,黄金时段专题报道肿瘤防治日、健康生活方式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等卫生日主题活动。利用短信平台定期向居民发送健康提示及健康常识手机短信,通过临西县政务网,定期发布健康常识。

3.开展社区慢病防控知识宣传。在全县各街道建设1处健康教育基地,定期开展健康宣传活动。在每个社区建立1处健康教育阵地,由社区主管部门协助医疗机构开展慢病防控知识讲座和咨询活动,并定期更新宣传栏内容。

4.开展学校慢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为学生开设健康教育课,其中合理膳食、慢病防控知识授课时间每学期不少于6个学时。利用家长学校、幼儿园家长会等形式,每年至少举办2次合理膳食、口腔保健等知识讲座。

5.开展重点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以高血压日、糖尿病日、肿瘤防治宣传周、世界无烟日、全民健身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全国爱牙日、世界肝炎日等为契机,开展合理膳食、慢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动员和发动政府各部门、全社会各阶层积极参加。

(三)深入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活动

1.加强居民健身管理。将健身场所纳入县城建设规划,建设科学合理,适宜健身。开展合理膳食、慢病防控知识宣传。

2.广泛开展群众性健身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建设有利于身体活动的支持性环境,组织职工开展群体性健身活动,建立职工工间健身活动制度,职工每日运动时间不低于20分钟。

3.组织编写《临西县居民健康教育指南》。向全县居民发放控油壶、控盐勺、BMI尺,指导家庭控油、控盐、控制体重,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4.开展中小学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建立学生营养午餐制度。

5.实施儿童龋齿充填和窝沟封闭。开展儿童口腔健康检查,

对检查中发现患有龋齿的儿童及早进行充填,幼儿园和学校为单位的儿童龋齿充填率达到30%以上。为符合适应症的儿童提供第一、第二恒磨牙窝沟封闭服务,学校开展比例达到60%以上。

6.加强特殊群体管理。对餐饮业管理者和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健康膳食知识与技能培训,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食堂和公共餐厅建立健康饮食宣传制度,广泛宣传合理膳食和慢病防治知识。

7.创建示范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等要积极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创建活动,创建示范学校、示范单位、示范社区、示范食堂(餐厅)等示范单位,起到以点带面、典型引路的作用。

(四)加强居民慢性病管理

1.发现慢病高危人群,采取预防性干预措施

1)通过对社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老年人健康查体等途径,积极发现高血压、糖尿病高危人群。(20196月底前完成)

2)实行医疗机构35岁以上病人首诊测血压制度,对所有初次就诊患者测量血压并首诊登记,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率90%以上。

3)机关事业单位每两年为职工体检1次,覆盖率达到95%;50名以上员工的企业每2年为职工至少体检1次,覆盖率达到50%以上。各单位体检结束后,及时掌握高危人群状况和慢病患病情况,并提出慢病防控意见和建议。

4)在医疗机构、社区、学校、机关等场所建立健康自助检测点,提供自动血压计、电子身高体重测量仪等设备。

5)规范慢病高危人群管理。对发现的慢病高危人群建立个人管理档案,选择适宜的干预手段对高危人群进行合理膳食、慢病防控等健康指导,每年至少开展2次随访。加强高危人群健康教育,提高慢病防治认识,增强自我保健意识,培养自测血压、血糖、体重、腰围等自我管理和定期检测技能。

2.加强社区慢病防治,规范慢病患者管理

1)根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开展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筛查,建立管理档案,实现随访信息电子化,每年对患者开展4次随访,至少进行1次较全面的健康检查。

2)在社区中建立并规范管理“健康之家”慢病防治自我管理组织,开展慢病防控知识讲座、自我管理技能培训,进行有针对性地干预,提高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健康自我管理能力。

3)针对社区慢病患者需求,聘请医院专家组建慢性病咨询专家组与广大患者开展“面对面、互动式”慢病诊疗服务,为患者解疑释惑、搭建诊疗便捷通道,解决社区居民“看专家难、看大病难”的问题。

(五)开展慢性病综合监测

1.死因监测。组织开展全人群死亡登记工作,及时准确收集居民病伤死亡统计信息,评价人群健康水平和卫生状况。

2.慢病发病监测。建立医疗机构冠心病、脑卒中和恶性肿瘤登记报告制度,定期分析疾病发病动态变化情况,评估慢病防控效果。

3.慢病行为危险因素监测。织全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慢病行为危险因素监测,及时评估慢病干预措施效果,为调整慢病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五、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4月底前 

成立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创建办公室及各项工作制度,制定创建工作方案及有关文件,动员部署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抓好资料准备工作。 

(二)实施建设阶段(2019年4-8月 

各有关部门与各乡镇按照责任分工完成《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及任务分配(试行)》的相应工作和《目标责任书》任务,县创建办公室定期对各相关部门与乡镇进行指导和督导。 

(三)自查迎检阶段(2019年9月-12月

接受省专家的检查验收。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1月-12月

巩固前期创建工作取得的成果,根据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要求,进一步拓展工作内容,为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创造条件。

六、部门职责

县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协调领导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编制临西县慢性病防控工作规划,将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一)共同职责

1、相关部门(单位)设兼职联络员,负责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2、将慢性病防控融入本部门政策规章制度,做好本部门(单位)职工慢性病综合防控的宣传发动和教育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3、在本部门(单位)创建促进身体活动的支持性环境,如:“健康加油站”等,落实工作场所工间健身活动制度,每人每天不少于20分钟。

4、每年为职工提供健康体检,建立健康档案,主动发现高危人群和患者并实施归口管理。

5、落实《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每年在本系统至少新创建1家无烟单位,成年人群吸烟率在25%以下。

6、积极参加《“万步有约”职业人群激励大奖赛》活动,全面推广中国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干预项目,以健走积分竞赛为手段,借助机关、企事业单位“团队”的监督激励作用,促进参赛者积极参加身体运动。

(二)有关部门(单位)职责

县政府办:重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纳入政府长期工作计划,制定慢性病防控长期规划。建立多部门工作协调制度。在临西政府网设置固定宣传专栏,广泛开展慢性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定期更新。

县委宣传部:参与制定全县慢性病防控宣传教育有关规划及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协调新闻单位通过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形式开展慢性病防治基本知识、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公益宣传,大力宣传报道我县慢性病防治工作的成果、经验和重大主题活动等。指导相关部门进行慢性病防控宣传教育,制定推广健康生活方式的媒体宣传计划。在《今日临西报》设置固定宣传专栏,广泛开展慢性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定期更新。

县发改局:负责将慢性病综合防治规划纳入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之中,统筹兼顾,把慢性病防治机构基本建设纳入基本建设计划,对慢性病防治项目予以倾斜。

县财政局:负责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经济发展和财政增长情况逐年增加慢性病工作经费,专款专用

县卫健局:1、具体组织实施创建工作,协调指导各部门、各乡镇开展创建工作,开展工作督导检查;收集整理创建所需资料。2、县慢病创建专家技术指导组在省市专家组的指导下开展工作,定期对各部门创建工作开展完成情况进行指导检查。3、完成防治慢性病社会因素调查报告,提出适合我县慢性病防控策略。4、定期开展对医院、乡镇卫生院慢病防治专业人员及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5、负责指导医疗机构内健康教育的宣传工作。6、在医疗机构内设立慢病防控专职专业人员,完成本辖区的社区诊断报告。开展慢性病人监测工作,及时准确上报监测结果及创建所需数据资料。完成宣教、随访工作。7、在医疗机构内设立群众或居民健康自测点,并配备适当设备。8、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的全面禁烟工作;并积极开展卫健系统外无烟单位创建工作,逐年提高无烟场所覆盖比例。9、负责城乡居民慢性病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工作,将相关防治费用纳入医保范畴,将具备条件的慢性病防治机构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县城管局:负责健康主题公园、健康步行道、健康长廊等健身场所的规划布局及选址定点。协助卫健局每年在公共场所设置不少于2块户外广告牌(不小于6m×9m)、电子显示屏等,大力支持卫生部门开展各种形式的慢病宣传活动。 

县统计局:负责提供县人口、社会、经济、政策与环境等基本情况数据。 

教育局:结合素质教育,将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列入学校正常教学计划,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习,每学期课程不少于6学时。督促各类教育机构开展慢性病防治健康教育活动,利用家长会等形式,每年至少举办2次合理膳食、口腔保健等慢性病防控相关内容的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做好教育系统无烟单位创建工作。 

县文广新体和旅游局:组织开展多部门参与的集体性健身活动或体育赛事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居民开放公共体育场地(馆)提高人群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鼓励群众广泛开展健身活动,收集整理本部门健身活动、健身场所、文化站、健身团体等慢性病防控活动资料协助县教育局制定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计划

县公安局:提供全县人口及死亡情况资料,协助卫健局做好居民死亡登记报告工作。 

县民政局:协助搞好社区卫生服务的推广和普及工作,对患有严重慢性病的贫困人群实行救助;支持社会组织参与慢性病防治工作,协助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做好社会组织参与慢性病防治的管理工作和居民死亡登记工作。 

县医保局:负责城镇职工慢性病参保人员的医疗保障工作,将相关防治费用纳入医保范畴,将具备条件的慢性病防治机构纳入医疗保障范围。

县总工会:负责制定相关制度,落实工作场所职工工间操健身制度,积极督促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每2年1次为职工提供体检,确保每2年1次为企事业单位职工提供体检的单位覆盖率不低于50%。协助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组织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无烟单位创建工作。 

县电视台:负责协助制定媒体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传播计划,设立慢性病宣传专栏。每半年在电视台宣传慢性病防治知识1次及以上。与卫计等部门协同开展“世界无烟日”、“全国高血压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日”等主题宣传活动。 

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三减三健”活动,引导食品生产企业开发和生产低糖、低脂和低盐等有利于健康的食品。通过健康教育宣传合理膳食知识,采取有效干预手段和技术,科学指导人群合理营养、平衡膳食。组织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及示范食堂、示范餐厅等创建工作。 

县妇联:负责配合卫健部门组织妇女开展慢性病健康教育宣传,提倡低盐低脂平衡膳食,控制体重的健康生活方式。 

各乡人民政府:大力开展慢性病健康教育宣传工作,在辖区内大力推广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并建立配备完善相应的保障设备设施;协助卫健部门开展示范社区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协助开展慢性病防控工作,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措施。

七、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保障。成立由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的临西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并吸收相关部门和各乡镇为成员单位,全面负责统筹推进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推进工作。各乡镇、有关部门相应成立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小组,负责本辖区、本部门慢性病防控工作。

(二)强化经费保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并根据工作需要,逐步建立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经费保障机制。

(三)强化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业务指导和定期培训制度,县级医疗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对口帮扶指导关系,提供规范化培训和技术指导,提高基层卫生人员慢性病综合防控能力和诊疗技术水平。

(四)强化督导评估。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督导考核方案,定期对各成员单位慢性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并成立由临床、公共卫生、健康教育等相关专家组成技术指导专家组,负责技术指导和决策咨询,确保顺利通过验收。


附件1

临西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孟宪鹏  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

副组长:杨文卓  政府副县长

 员:胡培聚  政府办主任

          张有人  政府办副主任

范好强  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马洪臣  县编办主任

          郑秀锐  团县委书记

          郭海青  县妇联主席

          李延军  县总工会常务副主席

孙纪新  县卫健局局长

王其良  县发改局局长

孟庆勇  县财政局局长

          王凤国  县水务局局长

          王宗强  邢台市生态环境局临西分局局长

          王鹏轩  县文广和旅游局局长

          关志宏  县住建局局长

          张保杰  县城管局局长

王玉采  县教育局局长

          张延武  县医保局局长

曹连振  县民政局局长

范晓静  县统计局局长

             县农业农村局局长

          管凤昌  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郭西荣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

施春宁  县税局局长

赵永强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人

董华江  县检察院副检察长

马学东  县医院院长

          张明旭  县中医院院长

          郑秀生  县二院院长

司敬星  人保财险临西支公司经理

王振峰  县供电公司经理       

          夏明奎  县广播电视台台长

          于季良  县公安局副局长

兴连海  轴承工业园区副书记

          李   临西镇镇长

          程仁征  河西镇镇长

          任志锋  老官寨镇镇长

          卢洪安  吕寨镇镇长

          郑秀全  尖冢镇镇镇长

          杨章军  下堡寺镇镇长

          陈守辉  东枣园乡乡长

             大刘庄乡乡长

          单德宇  摇鞍镇乡乡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办公室主任由孙纪新同志兼任。


附件2

临西县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及部门职责分工

指标分类

指标

内容

指标要求

赋分标准

分值

评价办法

责任 单位

责任人

查阅内容

完成

时限

一、政策完善(45分)

(一)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多部门协作联动机制。(25分)

1.辖区政府成立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完善的信息反馈沟通制度。

(1)成立辖区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明确各部门职责,4分。

10

查阅资料,现场询问。

政府办

胡培聚

查阅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的文件,由当地政府办出台的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文件。明确各部门职责查阅政府与各部门街镇签订的目标责任书

4月底前

(2)设立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2分。

示范区建设工作办公室查阅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或成立领导小组的文件

(3)每年召开1次及以上领导小组工作会议,2分。

每个召开的领导小组工作会查阅示范区命名以来召开的领导小组会议,要求提供通知、签到册、会议纪要等,主要看解决的问题

(4)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及时召开联络员会议,2分。

联络员会议,看命名以来召开的联络员会议的情况,要求提供通知、签到册、会议纪要,核实多部门联合督查的信息沟通、督查追踪整改情况(质量控制)、落实绩效考核的情况

2.辖区政府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当地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1)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3分。

5

查阅资料。

发改局

王其良

查看十三五规划是否将慢性病防控工作纳入政府社会经济发展规划,其中应该有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等内容

4月底前

(2)政府制定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2分。

政府办

胡培聚

查看政府办出台的文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3.慢性病防控融入各部门政策规章制度,有烟草控制、降低有害饮酒、减盐、控油、控制体重、全民健身等慢性病危险因素干预、疾病管理相关的政策规章制度。

抽查5个部门制定落实相关健康政策情况。

5

随机抽查5个部门年度工作计划的政策相关内容的体现和落实情况;抽查2个部门员工,简单问询对本部门该政策的知晓与落实情况。

慢防办住建局各乡镇各单位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重点抽查文体部门(全民健身)、食品药品监督部门(合理膳食、减盐控油)、工商部门(烟草控制)、医疗保障部门(医保救助等政策)、民政部门(五类人群的救助救治)、教育部门(健康体重、减糖等)、卫生健康部门(烟草控制、有害饮酒、健康管理等)等

4月底前制定

8月底前落实

(1)凡制定并落实,每个部门得1分,满分5分。

(2)制定但没有落实,每个部门得0.5分。

4.示范区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工作督导制度,开展示范区建设的多部门联合督导。

(1)每年组织2次由5个及以上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每次得1分;低于5个部门参与得0.5分。

5

查阅资料。

政府办卫健局

胡培聚孙纪新

查看每年2次以上多部门参与的联合督导的通知、督导记录、督导后形成的通报

8月底前



(2)联合督导内容主要包括部门合作建立的信息沟通共享、激励问责、质量控制等3个基本运行机制情况,每个机制分值为1分。

随机抽取1-2个参与合作部门的职能科室负责人,询问3项基本机制的落实情况。

信息沟通查看由政府督查室发文的督导的示范区建设情况通报,质量控制看督导通报后被督导部门或单位的整改情况,追踪整改后的情况;激励问责查看领导小组会对督查的情况的问责情况或联络员会议的问责情况

(二)保障慢性病防控经费。(20分)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年度预算、决算管理。

(1)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纳入政府预算、决算管理,各1分。

3

查阅资料。

财政局

孟庆勇

查看当地财政下发的预算文件,其中标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经费。决算应看财政下拨经费的文件或凭证,其中标明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经费

4月底前

(2)经费预算执行率100%, 1分。

经费预算执行率查看预算与实际下拨经费的比例,所有的资料由当地财政部门提供

8月底前

2.辖区政府按规划、计划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专款专用。

(1)辖区提供示范区建设专项工作经费,3分。

5

查阅资料。

财政局卫健局

孟庆勇孙纪新

查看当地财政下拨的示范区建设专项经费文件或拨款的凭证

4月底前

(2)慢性病防控经费专项管理,确保专款专用,2分。

示范区经费专款专用查看当地卫生行政部门示范区经费使用的凭证,与财政拨款经费的一致性

8月底前

3.保障疾控机构的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

慢性病防控工作经费占疾控机构业务总经费的比例>10%, 2分;10%,1分;10%以下不得分。

2

查阅资料。

财政局卫健局

孟庆勇孙纪新

查看疾控机构自示范区命名以来用于慢性病防控工作的所有经费,要求疾控中心提供经费使用明细表并盖鲜章,查看原始财务凭证

8月底前

(三)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及评价机制。(10分)

1.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

(1)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各相关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纳入绩效考核目标工作,2分。

2

查阅相关部门的年度计划和年终评价的相关资料。

政府办各乡镇各单位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查看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各部门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年度工作总结,体现政府与各部门将示范区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并且有年度目标考核,年度工作总结中兑现年度目标考核与绩效考核。

4月底前

(2)抽查5个部门执行情况,发现2个及以上部门没纳入目标管理和绩效考核者不得分。

重点抽查教育、文体部门、宣传部门、财政、医保、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与工作总结

8月底前

2.辖区政府将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相关工作纳入各部门绩效考核,落实问责制。

(1)抽取4个相关部门职能科室,询问相关职责知晓与执行情况。部门履职合格的覆盖率达100%,8分。

8

查阅资料,现场询问。

政府办相关职能部门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查看各部门的计划与年度总结

8月底前

二、环境支持(50分)

(一)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构建全方位健康支持性环境。(20分)

*1.开展健康家庭、社区、单位、学校、食堂、餐厅/酒店建设,数量逐年增加。

(1)开展健康家庭活动的健康社区占辖区社区总数的30%以上,2分;20-30%,1分;20%以下不得分。

8

查看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名单,现场随机抽查每类1个。

卫健局各乡镇住建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

公安局检察院国税局供电公司

县医院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查看汇总名单,要求每个健康支持单元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有申请表、验收表、命名文件,每类提供一个完整的档案资料作为佐证,现场根据提供的名单随机抽查

8月底前

(2)健康单位、学校、餐饮(食堂、餐厅/酒店)每类不少于5个,每类2分;每少1个扣0.5分。

8月底前

(3)现场评估发现每类中有1个不达标,该类不得分。

8月底前

*2.开展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健康一条街等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数量逐年增加。

(1)健康主题公园、步道、小屋、一条街等,每建设1类,1分,满分4分。

4

查看健康支持性环境的名单,现场随机抽查每类1个。

城管局卫健局

张保杰孙纪新

查看汇总名单,要求每个健康支持单元按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有申请表、验收表、命名文件,每类提供一个完整的档案资料作为佐证,现场根据提供的名单随机抽查

8月底前

 

(2)现场评估发现1个不达标,该类不得分。

*3.开展“三减三健”(减盐减油减糖、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专项行动。

(1)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每开展一项得1分,满分6分。

8

查阅社会因素调查报告和相关资料。

卫健局

孙纪新

三减三健要求有实施方案、现场工作的照片、简报、工作总结等佐证的资料。

8月底前

(2)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低于本省平均水平3%以上,各1分。(3)复审: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的“三减三健”专项行动、每开展一项得1分,满分6分。食盐与食用油的摄入量5年下降10%或低于全国平均水平3%以上,各1分,未达到要求者不得分。

食用油与食盐摄入量查看社会影响因素调查报告,要求提供报告、调查方案和原始问卷

(二)为群众提供方便、可及的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10分)

1.社区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检测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等。

设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的社区覆盖率不低于30%,5分;覆盖率20-30%,3分;20%以下不得分。

5

查看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名单,现场随机抽查健康社区、单位各1家。

卫健局各乡镇住建局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查看自助检测点汇总表、采购设备的佐证材料,现场查看使用情况

8月底前

2.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置自助式健康检测点,并提供个体化健康指导。

(1)设置健康检测点的机构覆盖率>80%,2分;70-80%,1分;70%以下不得分。

5

现场查看医疗机构免费健康检测点的设置及健康指导的记录。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自助检测点汇总表、采购设备的佐证材料,现场查看使用情况


*(2)提供个性化健康指导的机构比例>50%,3分;40-50%,2分;30-40%,1分;30%以下不得分。

现场查看个性化指导与信息化的情况,可以看个性化指导记录或打印的个性化指导告之书


(三)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普及公共体育设施,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10分)

1.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居民健身设施完好,提高人均体育场地面积。

(1)社区15分钟健身圈的覆盖率>90%,1分;70-90%,0.5分;70%以下不得分。

2

查阅资料,现场随机抽查居委会或村委会。

文广新体局

各乡镇住建局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由体育部门提供辖区的评估报告其中有15分钟健身圈、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在社区现场考察时看15分钟健身圈的情况

8月底前

(2)设备完好100%,0.5分;其余0分。

(3)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平米,0.5分。

2. 公共体育场地、有条件的企事业、学校的体育场地免费或低收费向社区居民开放。

(1)公共体育场地、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100%,1分;其余0分。

2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走访辖区居民了解开放情况 。

文广新体局

教育局城管局总工会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由体育部门提供免费开放或低收费的文件,现场可以询问居民了解真实情况。档案中查看体育部门或政府的文件

8月底前

(2)有条件的单位免费或低收费开放比例≥30%,1分;30%以下不得分。

3.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工间健身活动,组织符合单位特点的健身和竞赛活动。

(1)开展工间健身活动单位覆盖率≥80%,1分;80%以下不得分。

2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宣传部文广新体局

总工会卫健局各单位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工会提供各单位工间操的情况,并有佐证材料。至少提供了一个单位的完整的材料如工间操制度、现场照片、督查的情况、奖惩情况等

8月底前


(2)每年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至少1次健身竞赛活动,1分;未开展不得分。

工会提供各单位健身竞塞动情况情况汇总表与相关的佐证材料,至少提供了一个单位的完整的材料

4.实施青少年体育活动促进计划。

中、小学生每天锻炼1小时的比例达到100%,2分;80-100%,1分;80%以下不得分。

2

查阅资料。

教育局文广新体局

王玉采王鹏轩

由教育部门提供全辖区的文件、工作计划、总结、评估报告等相关的资料,每年均有数据有展示

4月底前

5.提高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40%,2分; 35-40%,1分;35%以下不得分。

2

查阅体育部门相关资料。

文广新体局

王鹏轩

由体育部门提供评估报告,包括方案与正式的报告

5月底前

(四)开展烟草控制,降低人群吸烟率。(10分)

1.辖区室内公共场所、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

辖区100%的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设置禁止吸烟警语和标识,3分;95%-100%,1分;95%以下不得分。

3

现场随机抽查。

卫健局各乡镇各单位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查看相关的文件,现场的照片,现场随机抽查公共场所的情况

8月底前

2.禁止烟草广告。

(1)辖区有禁止烟草广告的政策文件,0.5分。

1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市场监管局

管凤昌

查看政府或相关部门出台的文件

常年

(2)辖区未发现烟草广告,0.5分。

3.建设无烟党政机关、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无烟学校。

(1)覆盖率均达100%,2分;低于100%不得分。

2

现场随机抽查。

政府办卫健局教育局各单位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查看无烟机关、学校、医疗机构的所有文件,包括命名的文件、督查的记录、并提供各一类单位的完整的资料,现场随机抽查各一个单位进行核实

8月底前

(2)抽查发现1个单位不合格,不得分。

4.辖区各级医疗机构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

(1)开展简短戒烟服务培训的医疗机构覆盖率≥80%,1分;80%以下不得分。

2

查阅资料,现场抽查医疗机构提供简短戒烟服务情况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各医疗机构戒烟培训的资料,要求有全辖区汇总的情况及一个单位完整的资料,包括通知、签到册,课件等

5月底前

(2)提供简短戒烟服务的医疗机构覆盖率100%,1分;100%以下不得分。

县医院中医院

马学东张明旭

医疗机构包括辖区所在一、二、三级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院。


卫健局

孙纪新

戒烟门诊的汇总表与一个医疗机构完整的记录资料

*5.降低辖区15岁以上成年人吸烟率。

15岁以上成人吸烟率低于25%,2分。

2

查阅慢性病与营养监测、社会因素调查报告。

卫健局统计局

孙纪新范晓静

查看调查方案、调查问卷、调查报告。必要时查看原始分析的数据库

8月底前

三、体系整合(30分)

(一)建立防治结合、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15分)

*1.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和分工明确、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1)辖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制订实施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建设的方案,4分。

8

查阅资料。

卫健局

孙纪新

辖区出台的文件关于慢性病防控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其中明确医院、综合性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的职责、保障运行机制

4月底前

(2)明确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责,4分。

*2.建立完善信息共享、互联互通等的工作机制,推进慢性病防、治、管的整合。

(1)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负责督导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有效运行,2分。

7

查看相关的制度及信息平台,查看防、治、管的情况,查阅相关的文件以及考核兑现情况。

卫健局

孙纪新

提供卫生行政部门督导医院、基层医疗机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履行职责的情况,要求有督导记录、总结、情况通报等

8月底前

(2)建立完善慢性病防控服务体系的运行、质控、绩效评价机制,3分。

查看卫生行政部门提供的文件,建立的评价机制,年度的绩效考核中体现防、治、管的有机衔接

8月底前

(3)疾控、医院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的技术指导和对口支援,建立有效的合作关系,2分。

查看疾控机构、医院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指导、对口支援的记录、档案资料等

(二)加强慢性病防控队伍建设。(15分)

1.辖区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按职能有独立的慢性病防控科室,配备专职人员。

(1)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有独立的慢性病防控科室,2分。

5

查阅资料。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疾控机构内部设置的文件,以及接受上级培训和对基层培训的档案资料

4月底前

(2)专职人员占本机构专业人员总数的比例≥10%,2分;5-10%,1分;低于5%不得分。

(3)每年接受上级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1分。

8月底前

2.二级以上医院配备公共卫生专业人员,履行相应的公共卫生职责。

(1)二级以上医院有承担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部门,2分。

5

查阅资料。

卫健局(县医院、中医院)

孙纪新

查看内部科室设置文件,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培训通知、签到册、培训课件等

4月底前

(2)二级以上医院有专职的公共卫生人员承担慢性病防控工作,2分。

(3)二级以上医院每年组织对辖区基层医疗机构的慢病专业培训不少于2次,1分。

8月底前

3.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加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承担所在区域慢性病防控工作。

(1)基层医疗机构设有单独的科室负责慢性病防控工作,1分。

5

查阅资料。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基层医疗机构内部科室设置文件。辖区所有医疗机构的汇总表,提供一个医疗机构全套的档案资料。

4月底前

(2)基层医疗机构有专职的公共卫生人员承担慢性病防控工作,2分。

(3)基层医疗机构每年接受上级培训不少于4次,1分。

(4)基层医疗机构每年组织对村医或社区卫生服务站医护人员的培训不少于2次,1分。

查看基层医疗机构接受上级培训和组织村医的培训的档案资料,包括通知、签到册、培训的课件等,提供全区的汇总表及至少一个机构的档案资料

8月底前

四、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28分)

(一)通过多种渠道积极开展慢性病防治全民健康教育。(10分)

1.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定期传播慢性病防治和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

(1)利用传统媒体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广泛开展慢性病防治和健康教育,每月不少于2次,2分。

2

查阅资料。

宣传部电视台

范好强

夏明奎

查看传统媒体每月宣传2次及以上的原始档案资料包括报纸、电视拷贝、微信截图、网络宣传的截图等。

每月

2.开展社会性大型健康日活动,扩大传播慢性病防治和慢病健康素养知识和技能的范围。

辖区每年至少开展4次健康主题日大型宣传活动,应包括肿瘤宣传周、全国高血压日、世界糖尿病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爱牙日、世界脑卒中日等,2分。

2

查阅资料。

宣传部电视台卫健局

范好强

夏明奎孙纪新

查看健康主题日宣传活动的档案资料包括方案或通知、活动现场照片、简报

8月底前

大型活动指参与人数超过300人(含分会场)

3.各社区设有健康教育宣传阵地,向居民普及慢性病防控的知识与技能。

(1)健康教育活动室在当地社区的覆盖率达100%,1分。

3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查阅活动室、健康讲座与社区宣传栏的计划或分布表;抽取2个点现场观察实际执行情况。

各乡镇住建局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健康教育活动室要求提供全辖区的汇总表及相关的照片佐证

8月底前

(2)健康宣传栏社区覆盖率≥90%,内容至少2个月更新1次,1分。

宣传栏提供每年6期的小样或照片,并且有汇总表

(3)社区健康讲座每年≥4次,每次不少于50人,1分。

社区健康讲座提供汇总表及至少一个社区的完整档案资料,现场根据随机抽查的评分

*4.开展幼儿园、中小学校健康行为方式教育。

(1)幼儿园、中小学校开设健康教育课覆盖率达100%,1分。

3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查阅教育计划;查阅即课程表、教材与教参,抽取1个点现场观察实际执行情况。

教育局

王玉采

查看全辖区汇总表和教育部门提供的教材、教学计划和课各一表,至少提供一个幼儿园、小学、初中或高中的全套档案资料,现场随机抽查的学校证实开展健康教育的情况

4月底前

(2)健康教育课包括营养均衡、口腔保健、健康体重、视力保护等内容,每学期以班级为单位,课程≥6学时,2分;低于6学时不得分。

(二)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和居民健康素养水平。(10

分)

1.提高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

居民重点慢性病核心知识知晓率≥60%,6分;50-60%,4分;低于50%不得分。

6

查阅社会因素调查报告。

统计局卫健局

范晓静

孙纪新

查看调查方案、原始问卷、数据库和调查报告。

8月底前


2.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4分;10-20%,3分;10%以下不得分。

4

查阅资料。

统计局卫健局

范晓静

孙纪新

查看调查方案、原始问卷、数据库和调查报告。


(三)发挥社会团体和群众组织在慢性病防控中的积极作用。(8分)

1.辖区开展群众性健身运动。

(1)有5个及以上的群众健身团体,1分。

2

查阅资料。

文广新体局

王鹏轩

查看辖区的汇总表,提供至少一个社区的健身团队的全部档案资料,健康指导员名单及所开展工作的记录。

5月底前

(2)配有健康指导员和志愿者,1分。

卫健局

孙纪新

2.每年至少开展1次多部门组织的集体性健身活动。

定期开展政府支持、企事业单位承担参与并积极支持的健身活动,每年≥1次,2分;未开展不得分。

2

查阅资料。

政府办宣传部文广新体局

卫健局各单位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查看历年的多部门组织的健身活动,包括活动实施方案、简报、现场的照片

8月底前

*3.鼓励社区慢性病患者积极参与社区自我健康管理活动。

有自我健康管理小组的社区覆盖率达到50%,4分;40-50%,2分;40%以下不得分。

4

查阅资料。

各乡镇住建局卫健局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查看所有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汇总表,名单,提供至少一个社区的完整的至少六次活动的健康自我管理小组活动的完整资料,包括通知、签到册、活动内容、活动记录等。

8月底前

五、慢性病全程管理(87分)

(一)规范健康体检,开展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加强癌症、心脑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的早期发现与管理。(20分)

1.开展学生、老年人等重点人群和职工定期健康体检和健康指导。

(1)学生健康体检率≥90%,2分;80-90%,1分;80%以下不得分。

7

查阅教育部门统计数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统计数据等。

教育局

王玉采

学生健康体检由教育部门提供档案资料,包括体检人数、体检报告

8月底前

(2)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率≥90%,2分;80-90%,1分;80%以下不得分。

卫健局

孙纪新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由卫生部门提供佐证的档案资料

8月底前

(3)每2年1次体检并开展健康指导的机关事业单位和员工数超过50人的企业的覆盖率≥50%,3分;40-50%,2分;40%以下不得分。

各单位

各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

职工体检由工会负责提供辖区企业每二年1次的体检资料,包括文件、汇总表、提供一个单位的全部档案资料

*2.应用推广成熟的适宜技术,早期发现诊治患者,及时纳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管理。

(1)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率≥90%,2分;低于90%不得分。

13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抽样调查医疗机构资料、信息系统。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的汇总表或报表,如果有信息平台可以在网上直接查看

8月底前

(2)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重大慢性病的筛查和早期诊断,每1项1分,满分4分。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医疗机构开展心脑血管疾病、重点癌症、糖尿病和慢阻肺筛查的档案资料或报表,并提供一个医疗机构完整的档案资料

(3)具备血糖、血脂、简易肺功能测定和大便隐血检测等4种技术并提供服务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的覆盖率≥50%,3分;40-50%,1分;低于40%不得分。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汇总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开展

 (4)提高加强个人健康档案与健康体检信息的利用,发现高危人群登记率100%,2分;高危人群纳入健康管理率≥30%,2分。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辖区高风险人群筛查人数与管理人数。信息平台上可以直接查阅健康管理的人数与比例

(二)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等重点慢性病规范化管理。(25分)

*1.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慢性病分级诊疗服务。

(1)建立分级诊疗制度,2分。

7

查阅资料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分级诊疗的文件

8月底前

(2)落实并开展高血压与糖尿病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3分。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辖区高血压、糖尿病双向转诊、分级诊疗、上下联动的档案资料,如果有区域信息平台可以看运行情况,无区域信息平台 的可以查看双向转诊的人数及具体运转的情况

(3)依托信息平台实现分级诊疗,2分。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信息平台实行双向转诊及分级诊疗的情况,无信息平台的不得分

*2.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团队负责提供约定的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本省平均水平30%,6分; 25-30%,3分;15-25%,1分;低于15%不得分。

6

查阅省级统计数据。

卫健局

孙纪新

提供辖区家庭医生签约的报表或汇总表,提供一个医疗机构的签约服务的档案资料,具体看签约与服务的内容

3.提高18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知晓率。

(1)18岁以上高血压知晓率≥60%,2分;40-60%,1分;低于40%不得分。

4

查阅监测报告数据。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调查方案、问卷、数据库与调查报告

(2)18岁以上糖尿病知晓率≥50%,2分;30-50%,1分;低于30%不得分。

卫健局

孙纪新

4.提高3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管理率。

(1)35岁以上高血压患者管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分;高于3-5%,1分;低于3%不得分。

4

查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数据。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辖区报表或信息平台上查看高血压与糖尿病的管理率

8月底前

(2)35岁以上糖尿病患者管理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分;高于3-5%,1分;低于3%不得分。

卫健局

孙纪新

5.提高管理人群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控制率。

(1)高血压患者血压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分;高于3-5%,1分;低于3%不得分。

4

查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数据。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报表或信息平台上看全辖区血压与血糖控制率

(2)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2分;高于3-5%,1分;低于3%不得分。

卫健局

孙纪新

(三)在重点人群中开展口腔疾病防治。(6分)

1.实施儿童窝沟封闭,社区协同开展健康口腔活动。

(1)辖区内实施儿童窝沟封闭学校比例≥60%,2分;50-60%,1分;低于50%不得分。

3

查阅资料。

教育局卫健局

王玉采孙纪新

查看辖区学校开展窝沟封闭的情况,提供详细的汇总名单或文件,提供一个学校的档案资料

8月底前

(2)社区协同开展健康口腔活动,1分。

各乡镇住建局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查看社区开展健康口腔活动的汇总资料。要求有方案、活动内容、宣传资料、总结等,提供一个社区的完整的档案资料

2.控制12岁儿童患龋率。

辖区12岁儿童患龋率低于25%,3分;不达标不得分。

3

查阅资料。

教育局卫健局

王玉采孙纪新

由教育部门提供辖区儿童健康体检中12岁儿童的龋患率,查看中小学体质监测报告

8月底前

(四)完善区域信息平台,实现医疗卫生机构间互联互通、信息共享。(15分)

*1.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实现公共卫生服务、诊疗信息互联互通。

(1)建立区域卫生信息平台,4分。

10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卫健局

孙纪新

直接查看信息平台,以不同的角色(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基层医疗机构登录看信息的互联互通,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的共享

8月底前

(2)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实现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3分。

卫健局

孙纪新

(3)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3分。

卫健局

孙纪新

*2.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提供便捷、高效的健康管理服务。

应用互联网+、健康大数据为签约服务的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诊疗服务,5分。

5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信息平台上开展的签约服务与健康管理、诊疗服务

8月底前

(五)中西医并重,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诊疗、康复中的作用。(7分)

1.辖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有中医综合服务区。

设有中医综合服务区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比例达100%,3分。

3

查阅资料。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辖区汇总表,提供一个医疗机构的完整档案资料

8月底前

2.开展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的宣传及中医适宜技术推广。

(1)宣传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2分。

4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宣传资料、发放情况;

(2)推广中医适宜技术,2分。

卫健局

孙纪新

中医适宜技术的推广情况,提供推广的目录,覆盖的人群

8月底前

(六)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的衔接。(7分)

1.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

(1)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重大疾病保障等相关政策,2分。

4

查阅资料。

医保局民政局残联、人保财险公司

张延武曹连振

人社部门提供相关的政策文件和完整的档案资料

8月底前

(2)提高签约患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残疾人、流动人口、低收入等人群医疗救助水平的具体措施,2分。

2.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根据省级医保药品报销目录,配备使用一定数量或比例的药品。

(1)按基本药物目录配置,1分。

3

查阅资料,现场评估。

卫健局

孙纪新

提供基药的文件和药品目录

8月底前

(2)按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规定和要求配备使用医保报销药物,非基本药物占基层用药的30%及以上,2分;低于30%不得分。

(七)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慢性病防控工作,促进医养结合。(7分)

1.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力量参与,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

(1)有效引进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1分。

4

查阅资料。

医保局卫健局人保财险公司

张延武孙纪新

社会资本参与慢性病防控,提供所有的档案资料,如名单、参与的方式、合同等佐证资料

8月底前

(2)商业健康保险参与医疗救助,1分。

商业健康保险由人社部门提供相关的文件或佐证资料

(3)通过向社会力量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慢性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2分。

向社会力量购买慢性病管理服务需提供合同或协议,督导考核 的情况、服务的数量与质量

*2.促进慢性病全程防治管理服务与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服务融合。

(1)医疗机构向居家养老、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的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覆盖比例≥80%,2分;60-70%,1分;低于60%不得分。

3

查阅资料。

卫健局民政局各乡镇

相关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

由民政部门提供三种医养结合的模式所涉及的档案资料,需提供辖区汇总表

8月底前

(2)具有医养结合机构的街道/乡镇覆盖率≥10%,1分。

六、监测评估(30分)

(一)开展过程质量控制和重点慢性病监测工作。(15分)

1.规范开展覆盖辖区慢性病及相关危险因素监测,掌握辖区重点慢性病状况、影响因素和疾病负担。

全人群的死因监测、慢病与营养监测、心脑血管疾病、肿瘤、慢阻肺等重大慢性病登记报告达到基本技术指标,完成报告。

10

查阅资料。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监测方案、数据库、年度分析报告

6月底前

(1)死因监测,2分;

卫健局公安局

孙纪新

8月底前

(2)每5年1次慢病与营养监测,2分;

卫健局

孙纪新

(3)心脑血管疾病报告,2分;

(4)肿瘤随访登记,2分;

(5)慢阻肺监测,2分。

*2.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

利用省、地市、县三级人口健康信息和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实现重点慢性病监测数据互联互通,5分。

5

现场评估。

卫健局

孙纪新

查看信息平台辖区实现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慢阻肺等慢性病的病例报告,实时可以看到辖区的各类慢性病的管理情况

8月底前

(二)开展慢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定期发布调查结果。(15分)

1. 辖区每5年开展一次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

(1)综合运用社会学、流行病学及管理学理论与方法开展社会因素调查,完成调查报告,3分。

9

查阅资料。

卫健局

孙纪新

看查社会影响因素调查方案、调查数据库、调查报告

7月底前

(2)报告信息来源权威、准确、多元、综合,报告结构完整,有背景、方法、现状与主要问题、资源分析、预期目标、主要对策与具体措施等内容,2分。

8月底前

(3)报告调查结果清晰、调查依据正确、对策合乎逻辑、目标设定科学、措施设计得当,2分。

(4)报告结果用于指引、评估示范区建设及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计划的制定,2分。

*2.辖区政府发布人群慢性病防控有关健康信息。

(1)辖区政府每5年发布含慢病防控内容综合健康报告,3分。

6

查阅资料。

政府办

胡培聚

查看辖区的健康白皮书和政府工作报告中引用健康白皮书的内容

8月底前

(2)综合健康报告主要结果用于政府工作报告,3分。

七、创新引领(30分)

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30分)

*1.倡导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与当地社会、文化等建设和公共服务、公共产品供给相结合。

慢病综合防控工作与辖区社区文化建设、健康城市建设、文明创建、公共服务与公共产品等相关项目有机衔接整合,以达到1+1>2实际效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并有效衔接达3项10分;1-2项5分。

10

查阅项目计划书与总结报告等资料,现场评估。

政府办慢防办

 

胡培聚孙纪新

查看卫生城市创建、文明城市创建、健康城市创建、旅游等创建的文件或实施方案,将慢性病防控工作整合,体现1+1>2

8月底前


*2.总结有创新、特色案例。

创新特色案例达2个,案例撰写符合要求,15分;1个,10分。

15

查阅文件,查阅该案例相关原始素材等,现场评估。

政府办卫健局

 

胡培聚孙纪新

提供完整的案例,至少2个

8月底前

*3.示范区成功经验在全省被推广应用。

示范区成功经验被推广2项,5分;1项,3分。

5

查阅每项被推广应查看成功经验描述件、省级要求的推广文件、推广后反响资料现场评估。

政府办卫健局

 

胡培聚孙纪新

提供省级推广应用的案例,如在全省介绍经验、案例被国家CDC采用等

8月底前

合计




300






* 建议的重点审核指标



《临西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