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2019年临西县“双随机一公开” 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浏览量:12131 | 时间:2019-03-05


为深入贯彻落实邢台市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邢台市“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县“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持续、广泛、深入开展,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在全县市场监管领域的全覆盖,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一)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进一步完善随机抽查制度机制。

(二)完成市场监管部门的“双随机”抽查全流程整合,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主要监管部门内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

(三)深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主要监管部门开展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

(四)各有关部门对检查对象的年度抽查比例达到5%以上。

二、主要工作任务

(一)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各有关部门要根据机构改革进程,及时调整本部门“双随机”抽查工作组织领导机构,出台2019年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有序开展。不断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在省抽查事项清单调整的基础上,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机构改革后部门“三定”职责和执法依据,形成本部门的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布;县双随机办要分别汇总本级部门抽查事项清单,形成本级政府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调整本部门的检查对象名录库,确保本部门监管对象应纳尽纳;综合考虑部门执法队伍实际、内部职能划分、执法人员种类等因素,将有执法资格的执法人员全部录入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对“两库”实施动态管理。对调整和新整合的部门,要重新制定适用本部门的抽查工作细则,加强对抽查工作的规范。(责任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3月中旬)

(二)统筹制定年度随机抽查计划。各有关部门要依据监管职责,结合监管重点、风险点、行业领域、县政府的工作要求等,本着统一组织、均衡开展、突出重点的原则,制定2019年本部门随机抽查计划,以部门正式文件印发并在网上公示,于3月20日前加盖公章报送至县双随机办存档,抽查计划电子版报县双随机办邮箱。各有关部门市场监管领域的抽查计划要确保实现内部联合全覆盖、常态化。(责任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3月中旬)

(三)严格依计划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年度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通过公开、公正的方式从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充分考虑工作实际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科学合理地实施随机抽查检查。对涉及专业性强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检查事项的检查,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对抽查计划有调整的要严格履行相关工作程序,不得随意更改。对于计划中的每次抽查都要有具体的工作方案,确保抽查有序开展。(责任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年底前)

(四)深入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县政府要全力推进部门联合抽查工作,科学确定部门联合抽查的牵头部门、参与部门、联合抽查事项,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干扰。2019年,全县要在上、下半年各组织至少1次部门联合抽查,联合抽查参与部门一般不少于5个,并且要科学合理地确定抽查比例,以确保一定的监管覆盖面和震慑力,年底前实现市场监管领域主要监管部门参与的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不断提高部门联合抽查在日常检查中运用的比例。(责任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完成时限:年底前)

(五)强化抽查检查结果公示运用。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大力度推广“河北省双随机与双告知系统”,确保抽查检查结果自动归集到企业名下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公示。暂时不具备使用条件的部门也要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信用河北”、政府门户网站等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着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监管的有效衔接,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形成有效震慑,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责任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六)加大随机抽查宣传、业务培训力度。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对随机抽查的宣传报道,不断扩大企业、社会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形成良好的社会监督氛围。积极将好的经验做法向有关部门、新闻媒体推介,扩大我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在国家、省、市的影响力。各有关部门要在今年本级培训计划中安排好随机抽查业务培训,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不断提高执法能力和监管水平,确保抽查结果认定规范统一。(责任部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市场监管理念和方式的重要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的内在要求,是减轻企业负担、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是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对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建立健全相应工作机制,制定科学务实的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和推进措施,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做好协调配合。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承担起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调度和督导。县政府各相关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络沟通,主动配合,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进工作落实。

(三)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县政府建立健全长效考核奖惩机制,将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实施情况纳入部门绩效考核,切实加强对本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督导检查,查找问题不足,督促整改落实。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对全县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进行通报。

(四)落实信息联络员制度。要严格执行信息联络员制度,及时报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开展情况。自本方案印发后,各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于每月18日前上报月报表,4月1日、6月30日、10月5日、12月15日前将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落实情况报送县双随机一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人:赵敬军、韩英

联系电话:0319—8562503(传真)

电子邮箱:lxgsqg@163.com(工作通知及材料上报邮箱),